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阿嬤的智慧─家有偏方 神奇的刀傷藥

阿嬤的智慧─家有偏方 神奇的刀傷藥

提供/鍾林玉(新竹)

我只要幾天沒睡好覺或一般說的火氣大時,就會出現嘴巴破的現象,也就是耳鼻喉科醫生所說的「口腔潰瘍」,雖是小破皮,但疼痛難耐,這也是困擾很多人的毛病。
童年時代若碰到這種情況,爸媽的處理方式,不是拿鹽巴讓我抹(效果好,但非常痛),便是到中藥舖買一種綠色的藥粉,直接塗在潰瘍處,塗了幾天之後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痊癒的。
後來姊夫到大陸工作,偶而會從香港買西瓜霜(和綠藥粉相似)回來送我,擦後的效果也和綠色藥粉差不多。

近日我的姪女介紹我使用黑糖,將黑糖灑在患部,盡量保持乾燥,不過,乾燥不了多久,就被唾液給溶了,於是滿口黑糖香。塗抹數次即痊癒,沒想這個祕方好吃又好用,又不需擔心綠藥粉或西瓜霜的成分是否安全。◇

聽聽醫生怎麼說:

黑糖不具刺激性,敷灑口腔潰瘍處不會造成疼痛,口腔潰瘍部位很快形成薄膜保護潰瘍,因此潰瘍就不會痛了。不過,黑糖不具消炎作用,對正在發炎潰爛的口腔潰瘍傷口無效。
(鄧正梁/中西醫師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